담헌서/내집 4권/제문

祭閔丈文 편집

維天已老。維氣亦漓。薄道命厚。醇德數奇。顔夭跖壽。古已如斯。維公之沒。吾又何悲。有幼抱衰。有老執尸。神實可怨。理亦難知。瞻樂之原。塚樹離披。隻鷄漬綿。一誄尙遲。公視猶甥。我莫視舅。姿貌豐碩。談笑宏富。胷懷坦直。遇物斯裕。機謀訏辭。未或出口。展矣君子。百夫之秀。世好旣敦。姻婭孔邇。誘之掖之。眷余甚至。首夏操几。公已病苦。謂余托孤。招兒拜傅。言豈有戲。愛我維厚。我報伊何。懋學勤行。庶幾夙夜。勿傷公明。西城秋雨。琴簫靜嘉。酌酒湛歡。間以長歌。公甚樂之。若痊沈疴。曰余病深。幸子頻過。良朝永夕。後期孔多。江郊抱笈。忽承匈音。失聲長號。有淚盈襟。掩此丌書。擲彼床琴。俯仰今世。孰知我心。丹巖水落。靈座沈沈。舍彼樂土。胡江之潯。褰帷一慟。山哀浦思。公神不昧。庶歆此巵。

제민장문 편집


祭人文 편집

奇儁之姿。英達之識。勇蹈白刃。忠貫金石。疾惡之猛。守義之確。文藻燁燁。貫珠鏗玉。同流不羣。有立其卓。蟪蛄啾啾。豪鷹振翮。夙齡釋褐。聲華奕奕。翺翔臺署。密邇經幄。正色王庭。奸黨斂跡。外暢厥美。內葆吾朴。家傳淸白。雅心經籍。中歲不辰。災孼孔酷。含寃忍慟。三歲叢棘。仁天悔禍。匈徒騈戮。王曰來歸。爾痛余釋。毋庸遐擧。縻爾好爵。先臣之忠。補我正國。公雖感激。痛結心腹。逡巡自踈。進寸退尺。曾不幾時。世事屢易。皇道如砥。擧世歸極。恂恂康色。並受其福。公守私義。矢心弗忒。主眷未渝。累蒙恩擢。黽勉試庸。匪我心樂。有言必陳。前無鼎钁。善人倚重。匪類縮伏。狂瀾獨石。寒歲直栢。暮年就閑。碩人之軸。婆娑丘園。嘯咏林竹。荷衣浩唱。愁絶楚澤。憂時髮白。愛君心赤。胡然一疾。遽至不淑。顧瞻王室。艱虞溢目。爲公爲私。心焉孔棘。公實何憾。後人之戚。瞻彼露梁。有廟翼翼。歸拜有辭。公心不怍。念昔先人。交誼深篤。迨歸窀穸。公以文哭。施及不肖。弗忘敎育。誘之掖之。毋失世德。今焉已矣。寧不心惻。輀車旣駕。卜玆幽宅。披帷一慟。警咳終閴。荒詞隻鷄。奠此單酌。靈其不昧。庶鑑衷曲。

제인문 편집


祭羅石塘文 편집

人生有欲。維富與貴。煕煕穰穰。皆集于利。賈用三倍。君子是競。渾世奔馳。熟保眞性。公獨逌然。無忮無懼。潛居蘊玉。沒齒巖竇。時至乘化。俯仰無怍。元氣澹澹。遊彼寥廓。生安死順。於公何傷。有美如公。弗縻軒裳。拾瓦遺珠。聖世之嗟。床有鳴鍾。報時不差。龍尾蜿蜿。激彼泉水。功在裁成。豈云末技。乾道渾渾。七曜垂象。鉤深測微。如視諸掌。本之玉衡。以闕其疑。參之西法。以探其奇。爰啓靈憲。大象咸具。乾坤正位。日月循度。晦朔隨時。節氣弗忒。神機妙鍵。悉出心得。豈惟才美。精神之極。不佞愚迷。與聞是役。捨煩就簡。略有管測。因其成法。妄加潤色。操几就正。知有前期。執訃驚號。有淚如絲。羣疑滿腹。終隔幽明。悠悠我恨。何日可忘。登門雖晩。托契如舊。發篋秘傳。不吝付授。勖以遊藝。開示無斁。匪予足尙。公實盛德。勿染秋溪。楓壁如繡。携琴共賞。事已大謬。斂不憑棺。葬不臨穴。恨結泉塗。靡攄蘊結。千里陳辭。語出衷曲。靈如不昧。庶其鑒格。

제나석당문 편집


祭白雲居士文 편집

生而無競。死而不怍。生死如公。實維我則。相彼孤雲。蒼白無適。隨時消渙。太虛寥廓。半世寄生。瑣瑣靡極。人不堪苦。公有其樂。臺山採芝。仙樓聞篴。遨戱名勝。風月筇屐。心遊海山。跡參禪釋。無忮無求。願望俱足。擧世夢夢。公實大覺。不富何病。康寧是福。大耋鼓缶。嘯咏日昃。學而未能。小子促促。卄載同爨。互悉心曲。我哭如歌。畢此笑謔。時晝時夜。萬事一噱。蟬蛻苦海。解脫纏縛。片木憑靈。公所弗欲。樂哉雲城。旅魂有托。永寧斯丘。萬歲無斁。而我猶人。注目遺躅。哀發于思。執爵一哭。知愛惟我。靈其來格。

제백운거사문 편집


祭渼湖金先生文 편집

嗚呼小子。事先生三十年。粗識進學門逕。素性跅弛。不能謹守塗轍。倀倀焉四十而無聞。撫躬悲悼。何辭而復我尊靈。嗚呼。先生之學。淵源乎家庭。祖述乎巴門。玉壺淸透。巨嶽停峙。優優大哉。小子何敢贊焉。惟先生至慈良而有不可犯之色。至純厚而有不可折之勇。古人所謂望之儼然。卽之也溫。吾見其人矣。先生之於道。其卓乎有立矣而每誦晦翁夫子祝融峯詩。以爲從古無衰颯底聖賢。盖世儒委曲之學。記聞之術。無足以當先生意。是則海東三百年元氣之會。天挺人豪。其在先生歟。嗚呼。小子不量。妄意高遠。得先生爲師。眞是千載一遇。顧拘牽世故。積違門墻。未能卒其業。豈非命耶。竊嘗聞問學在實心。施爲在實事。以實心做實事。過可寡而業可成。從今以往。努力桑楡。隨分躋攀。庶報恩育之萬一。亦願尊靈陰啓其衷。俾分寸有成。卒免爲門下之棄物。則此可以歸復於他日矣。嗚呼悲哉。小子頃罹先禍。神思震剝。文不盡意。略布悲苦。伏惟尊靈俯鑑微衷。

제미호김선생문 편집


祭延益成文 편집

湛軒以酒一壺燭一雙錢三兩。遙訣于延師之靈。君其死乎。以君之虛脆。得年五十三。不可謂不幸也。雖終身食貧而肆志於聲色之塲。亦足以樂君之生矣。亦復何恨。身處伶官而抗志如高士。跡近俳優而潔性如秋水。嗟君之賢。惟余知之。惜乎。人琴俱亡。吾誰與操音。三十年情好。從此而訣矣。一字一涕。君其來鑑。

제연익성문 편집


祭人文 편집

左海人豪。藝苑令望。風流弘遠。秉心疎廣。識周稽古。行不近名。硏精丹室。鍊藝佳兵。胸包萬甲。才屈百里。有志無命。坦我素履。麥秀東漸。肇啓正葩。抽掇精英。淘汰淫哇。珠船瑚網。馳譽大家。永洗洟沫。丕闡國華。嗟余謏聞。屢蒙提奬。開懷縱談。有扣如響。舌端風雲。掌中輿圖。範圍文武。公實通儒。沸流水咽。錦屛雲白。文翁一去。魚鳥惻惻。我誄匪諛。虔告無慙。揚觶一號。髣髴幽監。

제인문 편집


역주 편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