논어/팔일제삼


三之一

孔子謂季氏:「八佾舞於庭。是可忍也,孰不可忍也!」

三之二

三家者,以雍徹。子曰:「『相維辟公,天子穆穆。』奚取於三家之堂?」

三之三

子曰:「人而不仁,如禮何?人而不仁,如樂何?」

三之四

林放問禮之本。子曰:「大哉問!禮,與其奢也,寧儉;喪,與其易也,寧戚。」

三之五

子曰:「夷狄之有君,不如諸夏之亡也。」

三之六

季氏旅於泰山。子謂冉有曰:「女弗能救與?」對曰:「不能。」子曰:「嗚呼!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?」

三之七

子曰: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!揖讓而升,下而飮,其爭也君子。」

三之八

子夏問曰:「『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素以爲絢兮。』何謂也?」子曰:「繪事後素。」曰:「禮後乎?」子曰:「起予者商也,始可與言《詩》已矣。」

자하가 (공자에게)여쭈었다 : (시경에) '웃음짓으니 예쁘도다. 눈을 아름답게하니 눈이 예쁘도다'[1] 라는 말과 '소박함을 눈부시게하도다.' 라는 말은 어떻습니까?
(공자가) 말하기를: 꾸미는일은 소박함뒤에 온다.
(자하가) 묻기를: 예(禮)가 (소박함)뒤에 옵니까?
(공자가) 말하기를: 나에게 (배우기를 즐겨함을) 일으키는 이가 상(商,자하)이다. 이제 나와 더불어 시(시경)를 말할수있다.
三之九

子曰:「夏禮,吾能言之,杞不足徵也;殷禮,吾能言之,宋不足徵也。文獻不足故也,足,則吾能徵之矣。」

三之十

子曰:「禘自既灌而往者,吾不欲觀之矣。」

三之十一

或問「禘」之說。子曰:「不知也。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,其如示諸斯乎?」指其掌。

三之十二

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。子曰:「吾不與祭,如不祭。」

三之十三

王孫賈問曰:「『與其媚於奧,寧媚於竈。』何謂也?」子曰:「不然。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。」

三之十四

子曰:「周監於二代,-{郁郁}-乎文哉!吾從周。」

三之十五

子入太廟,每事問。或曰:「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?入太廟,每事問。」子聞之曰:「是禮也!」

三之十六

子曰:「射不主皮,爲力不同科,古之道也。」

三之十七

子貢欲去吿朔之餼羊。子曰:「賜也!爾愛其羊,我愛其禮。」

三之十八

子曰:「事君盡禮,人以爲諂也。」

三之十九

定公問:「君使臣,臣事君,如之何?」孔子對曰:「君使臣以禮,臣事君以忠。」

三之二十

子曰:「《關雎》,樂而不淫,哀而不傷。」

三之二一

哀公問社於宰我。宰我對曰:「夏-{后}-氏以松,殷人以柏,周人以栗。曰:『使民戰栗。』子聞之,曰:「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。」

三之二二

子曰:「管仲之器小哉!」或曰:「管仲儉乎?」曰:「管氏有三歸,官事不攝,焉得儉?(曰) 然則管仲知禮乎?」曰:「邦君樹塞門,管氏亦樹塞門。邦君爲兩君之好,有反坫,管氏亦有反坫。管氏而知禮,孰不知禮?」

三之二三

子語魯大師樂,曰:「樂其可知也(已)。始作,翕如也。從之,純如也,皦如也,繹如也。以成。」

三之二四

儀封人請見,曰:「君子之至於斯也(者),吾未嘗不得見也。」從者見之。出曰:「二三子,何患於喪乎?天下之無道也久矣,天將以夫子爲木鐸。」

三之二五

子謂韶:「盡美矣,又盡善也。」謂武:「盡美矣,未盡善也。」

三之二六

子曰:「居上不寬,爲禮不敬,臨喪不哀,吾何以觀之哉!」


참고 편집

  1. 시경(詩經)-국풍(國風)-위(衛) 석인(碩人) 碩人其頎,衣錦褧衣,齊侯之子,衛侯之妻,東宮之妹,邢侯之姨,譚公維私。 手如柔荑,膚如凝脂,領如蝤蠐,齒如瓠犀,螓首蛾眉,巧笑倩兮,美目盻兮。 碩人敖敖,說于農郊,四牡有驕,朱幩鑣鑣,翟茀以朝,大夫夙退,無使君勞。 河水洋洋,北流活活,施罛濊濊,鱣鮪發發,葭菼揭揭,庶姜孽孽,庶士有朅。(위키문헌 https://ko.wikisource.org/wiki/%EB%B2%88%EC%97%AD:%EC%8B%9C%EA%B2%BD/%EC%9C%84%ED%92%8D#%E7%A2%A9%E4%BA%BA)